Monday, September 26, 2005

綠島行

睡夢中隱約聽到雨聲,心裡對這趟旅程開始有著不祥的預感。硬著頭皮打了一通電話到松山機場。到台東的飛機還是正常起降,心裡踏實許多。雖然到蘭嶼還是未知數,至少可以先在台東玩一玩。在大雨中搭上往機場的計程車,寂靜中的中和市還是我第一次看到,原來,中和還是蠻美的,尤其在雨滴的襯托之下,坐在計程車中往外看像是在觀賞水族箱一樣,靜靜地只聽到水聲。

到了機場人並不多,大概是醒來之後聽到雨聲就回去睡回籠覺了吧。Check in 之後上二樓登機門,人更少了,應該只有我們而已吧。找到唯一一家早餐的攤位,小姐很不情願的抬起頭問我要吃什麼,還沒回答,她又轉回去做她的事,心想也許看著那麼多人要出去玩,她很不甘願吧。

到台東的飛行還算順暢,遠東航空的餐車圍裙倒是吸引了我的注意。一個堂堂正正的女空服員,換上了那件圍裙,瞬間變成溫暖和藹的餐車小姐。喝完最後一口熱茶後馬上就landing了。迎接我們的不是熱情的原住民,而是無情的傾盆大雨,看來連在台東玩的計畫都要 delay了。

"對不起,請問一下我們是電話訂票,是訂九點鐘到蘭嶼…"

"現在都沒飛喔,可能今天都不會飛了"

"是喔,什麼時候有可能會飛呢?"

"不知道,看天氣而定"

看到現場有零零星星的人在等,我們也跟著等等看好了。過了一個小時,耐不住性子的我,不想這個假期就這樣等著,連忙找了一家旅館下褟,看看能不能先在旅館消磨時間。這家旅館是我之前從網路上隨便抄了個電話,打算應急用的,結果還真的太隨便了一點。接駁車駛進了知本的一個很偏遠的地方, well,如果是很鄉下的環境我還接受,至少有種冒險的感覺,這個地方是在山的旁邊,在所有矮小房子中很突兀的一間五層樓,而且造型跟台北的一般房子沒有差別,內部的layout跟平常住的房子是一模一樣,硬說是旅館不如說是剛剛蓋好的台北市國宅。更慘的是肚子餓的我們竟無法在方圓百里之內找到吃的。雖然已經付了錢,我還是迫不急待地想要離開。突然一通電話解救了我們。

之前為了訂綠島民宿曾打給一位 李先生,在我快要忘記他的時候,他卻打來了。他問我們是否還要去綠島,我說我們本來是要先去蘭嶼,不過現在哪都不能去了,因為想離開此地,我問他現在是否能去綠島,他說當然可以,船還有開。我驚訝之餘,心中卻忐忑不安。與朋友商量之後,不管了,至少可以去綠島看看。沒想到這一去,卻步上了我前所未有的一段旅程

先生人看起來很和善,到漁港帶我們,還先把行李運到他們公司好讓我們先去吃飯,並等待兩點鐘的船。朋友看著餐廳大魚缸中的龍蝦直流口水,想到來到漁港應該大吃海鮮才對,但我們卻只付得起一盤生魚片和空心菜,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吃的津津有味。飽餐一頓之後回到李先生的公司,裡面還有一位鄭先生人也很好,我們泡茶兼聊天,鄭先生隨手拿了兩顆暈車藥要我們吃下去。有一位老太太坐在門邊,熱情地對我們笑了一笑,感覺得出來她很想跟我們聊天。
"下雨喔,坐船要特別小心""颱風天還出來玩喔?""有雨衣拿去穿"


先生一方面忙於連絡好我們到島上的一切事宜,一方面指了指門口的黃色雨衣要我們穿著以免淋濕。在下著大雨的午後我們踏上了往綠島的旅程,

告別了鄭先生,細心的李先生送我們去坐船,並囑咐我們要保持連絡,在拿行李下車時,他幫我們撐雨傘通過船匣的動作,讓我感動許久。

海面上波動非常劇烈,心裡想真的要去嗎 ? 坐在船艙中焦慮的情緒慢慢浮上來,
"
嗯我有吃暈車藥,應該沒事的"
等了半個多小時,船終於慢慢駛離港口,才一離開,船就像是小型雲霄飛車一樣,上下起浮非常的大,就好像巨人的小孩抓著玩具船用力的往下丟一樣,
"
完了,逃不掉了 "
我這樣想著。前半段的顛簸,我很成功地渡過了,直到聽到有人開始吐的時候,心裡想著真的完了。其實要吐的感覺真的還蠻奇妙的,前一秒鐘想著自己可以撐的過去,後一秒就把塑膠袋當氧氣罩呼吸了。肚子裡還未消化完的食物,好像迫不急待要逃出來,並且一吐就會吐很久,止都止不住的。在第一次吐完後,身心都開始受到煎熬,離上一次吐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了吧,這段期間都很努力地不讓自己陷入這麼狼狽的地步,沒想到今天還是破功。之後船上就不停出現有人在吐的聲音,就跟外面的浪潮互相揮應,只是忙碌的我沒暇欣賞這美妙的樂章。
吐完第二次之後,眼冒金星,餘光瞄到旁邊一位船公司的大伯開始重新發塑膠袋,真的好羨慕他,船搖成這樣他還站的穩穩的。朋友細心地按摩我的後頸,慢慢地將在我手中的塑膠袋拿去丟準備在換一個新的給我,沒想到這個舉動不知牽動了我哪一條神經,忍不住又吐了,差一點攻擊到朋友的褲子。朋友就這樣幫我按摩了五十分鐘,真的難為他了。有一段時間還因為他手酸休息一下,我生氣地叫他不能休息。他可能按怕了吧,一看見有一點點陸地的影子,一直說就快到了喔就快到了。在快到的時候大家紛紛站了起來,好像恨不得趕快離開這地獄之船,沒想到就在停靠的時候,朋友又拿走我手中的塑膠袋,趕快又補了一個上來,我又吐了一次。就這樣在兩腳發軟,眼冒金星,分不清東南西北的情況下終於到了綠島。

到了飯店,看到床就撲上去,好像一輩子都不想動了,朋友怎麼叫都不理,有一種得救了的感覺。待續
Categories: Travel

No comments: